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厄瓜多尔的抗新冠战役从高层政府的雷声看,是非常重视的。他们自疫情蔓延的很早阶段即宣布了“国家紧急状态”,并成立了以内政部长挂帅的“国家紧急状态委员会(COE)”。但抗疫效果并不理想。截至512日,已经有30419名感染者,有2327名因死于新冠病毒感染。另有接近2000人属于“拿不准是否死于新冠”的死亡人员。这还只是“官方数据”。瓜亚基尔女市长辛蒂娅 维黛莉表示,根据该市殡葬管理部门的登记数据,自疫情爆发以来,该市的死亡人数为10000多人。

该国之所以在抗疫努力上收效不理想,主要因为财力所限、制度注定的行政效力所限,以及老百姓隔离在家期间其普遍脆弱的维持生计的经济能力而难以真正按照政府的要求在家隔离。

右图漫画是对这一现象的形象刻画:管理人员在窗口里喊话“呆在家里!”,而拖家带口在街头寻找食物的人们喊叫“我饿”。

当地政府控制疫情蔓延的措施之一是在各市实行“红灯”政策---就是说,在规定的“红灯期间”内,车辆必须按照政府规定的最严格的限行措施限制出行。“红灯”措施开始实施于3月下旬。在这种措施之下,全国范围内70%的商业措施处于关闭状态。对其经济的打击、对百姓生计来源的打击可想而知。

拉美国家百姓的家庭经济状况有一个共性:月光,甚至寅吃卯粮。所以,一旦类似社会危机来临,不得不关闭办公室、商号、甚至街道限行的时候,一半以上的百姓只能在家饿肚子。这种饿肚子不是因为食物物资能否运抵和分销供应,而更重要的是百姓有没有钱买。尽管,政府在实行“紧急状态”的时候也同时规定:公共服务(如水电)费可以缓缴而且不允许断供、信用卡欠款可以迟还、甚至按揭款也可以迟还。但仍然没法解决很大一部分百姓吃饭的问题。

在其全国25个省的221个市里面,有52个市已经宣布分别于510~18日之间结束“红灯”阶段,而放开为“黄灯阶段”。因为其政府经济和家庭经济均难以为继。在极度“饥饿”的状态下突然放开市区和道路交通,也会带来社会问题反弹或爆发:因贫穷导致抢劫犯罪。在今天(12日)刚刚取消“红灯管制”的安巴托市区,今天就发生暴力抢劫货运车辆的犯罪事件,而且还动用了枪械。(上图左:安巴托市区集市上的运货车被抢)

 

 

 

话题:



0

推荐

守初

守初

2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2篇
  • 文章归档
2020年 2篇